|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区县动态

开江:发展一片叶子 带动一方致富

发布时间: 2022-09-16 10:06:29   浏览量:

​高柳新蝉,薰风微雨,在开江县广福镇兰草沟茶叶基地中,漫山遍野的茶树吐露新蕊,迎来了开采期。茶园里,人头攒动,飘扬的山歌和茶香沁人心脾,茶农们腰挎竹篓,指尖在茶树间快速穿梭,娴熟地采摘着新芽,园中一片忙碌景象。

“我的生意能够做到这么大,除了自身不断努力外,主要得益于政府各项创业优惠政策的大力扶持。”兰草沟茶叶基地创办人唐斌说。

近年来,开江县人社局积极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完善创业政策,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强化创业能力建设,降低创业门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提供培训指导

“在创业之初,我遇到过不少艰辛,吃了不少苦头,多亏了就业部门的帮助,我才能一次次地渡过难关。他们聘请了专业的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对我进行创业指导与培训,教会了我如何应对资金短缺、村民不支持、缺乏种植经验等各种困难,这让我在创业过程中更有底气。”回忆起自己的创业史,唐斌内心五味杂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为吸引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开江县积极搭建平台,目前已成功创建1个省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3个市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3个县级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基地,举办“创业培训+现场教学”“创业培训+导师回访”“创业培训+导师巡诊”等活动,邀请农技专家、职校教师、农村创客现场教学,为创业农民提供技术培训、方向引领等服务。截至目前,开江县累计开展23期创业培训,培训618人,先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项目和创业带头人。

“回来了,就不走了,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大舞台,我要牢牢抓住这个机会,大干一场。”唐斌站在自家的茶叶基地上,信心满满。

据了解,唐斌于2009年返乡创业,此前在广州、深圳务工经商,回乡后,在就业部门的支持下,承包了村上100余亩土地种植茶叶。目前唐斌的茶叶基地面积已经达到3500亩,茶叶远销福建、上海、重庆等一线城市,成为了开江的一张名片。

开展比武练兵

“很荣幸能够成为此次创业大赛的一名选手。通过这一平台,我学到了许多创业及公司管理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也明白了技术研发、拓宽渠道、品牌打造的重要性。”达州市第二届“邮储杯”创新创业大赛退役军人创业组一等奖获得者--唐斌的话吐露出了众多创业者的共同心声。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创业的系列决策部署,积极引导鼓励各类社会群体投身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每年5月,开江县会举办“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达州选拔赛,为广大创业者提供练兵比武、切磋交流的平台。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有27个创业项目参赛,决出12个创新项目参加了达州市决赛。

与此同时,开江县还着力强化大赛后续的政策扶持、优化创业服务,除对获奖项目给予奖金和荣誉奖励外,还着重做好赛后的跟踪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参赛项目积极给予创业孵化、投融资对接、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配套政策支持和服务,促进参赛项目在开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实施“引凤还巢”战略

自己富了不算富,如何让乡亲们能够尽快走上富裕之路呢?在实现了自己的创业致富之梦后,唐斌开始思考如何带动乡亲们就业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之前我们都是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的。现在每天到茶叶基地采摘茶叶,一天下来大概能挣100多元,而且老板很关心我们,我们也都很喜欢他。”马冬霞一边采摘新芽一边说。

近年来,在当地就促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唐斌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完善产业链,将茶叶基地打造成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休闲观光茶园。茶园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了附近3个村400人在基地务工就业,帮助了200多名脱贫人员就业增收。

当下,从外出打工到回乡创业,越来越多像唐斌这样的“追梦人”走在了“回家的路上”。他们在创业致富的同时,也不忘反哺家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点燃了乡村振兴的星星之火,为乡村振兴添彩。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实施‘引凤还巢’战略,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动员鼓励引导开江籍在外务工人员、经商成功人士带着项目、带着门路、带着资金返乡创业,大力推动全县创新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开江县就促部门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