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区县动态

达川区惠民“一卡通”直通民心

发布时间: 2022-09-07 10:04:19   浏览量:

“老人家,您现在一个月能领取多少钱?领钱方便不?”“方便得很,现在上面发的钱全部都在这一张卡上,只要到银行去查一下就都看到了,想啥时候领就啥时候领。”近日,达川区社保基金监管局局长任思霞在调研时,万家镇堰塘湾村的老人高兴地说。

近年来,达川区依托社保卡加大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兑付力度,将社会保障、残疾补助、扶贫开发、教育资源、农林牧业等部门的19个大项36个小项的惠民惠农资金通过社保卡发放,老百姓能及时领取,也更加轻松保管、明白享用。2021年通过社保卡发放“惠民惠农”补助资金200余万人次60087余万元。

办理社保卡方便快捷。在达川区24个乡镇(街道办)及城区确定7家银行设立了64个社保卡办理点,每个代办点均设置了专门窗口及醒目标志,采取集中办理、单独办理和委托办理三种方式,对已参保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及16周岁以下儿童和不会写字、因特殊原因不能到场办理的人员均可按照相关程序提供资料后予以办理,对一些因急事需立即领取的人员,每个窗口每天预留30张“加急卡”,在信息无误、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可以现场办理立马领取。

宣传社保卡方式多样。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宣传媒体,大力推介社保卡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办事渠道,利用社区(银行)网点广场大屏、居(村)委宣传栏等渠道。组织人员深入乡镇街道集中宣传,到城区街道、车站、金融机构发放宣传资料,到居民家中宣传社保卡的重要性。根据社保卡功能升级及百姓的需求不断丰富宣传内容,确保宣传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使用”。

强化社保卡管理。区人社局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协调解决持卡人在办理、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行政中心办事大厅及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窗口,对社保卡信息查询、信息变更、功能激活、挂失、密码修改重置等事项可以就近办理。定期到各银行经办网点清理“库存卡”“睡眠卡”,时时掌握办理、发放和使用动态,提醒工作人员不得将社保卡擅自发放到无关人员手中,防止资金的冒领和丢失。

部门联动监督。为实现惠民惠农资金从发放到审批环节全链条、全过程有效监管,达川区业务部门涉及的所有惠民惠农资金全部纳入达州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管平台。区纪委监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审计局、达州银保监分局各负其责,做好监管平台日常运行、管理、维护及监管,及时兑付惠民惠农资金。

(达川区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