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我市“一卡通”方便群众“心连心”助力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9-07 09:49:32   浏览量:

 “因连续干旱,我们村玉米受损190亩,申请玉米种植险理赔!”7月下旬,市达川区景市镇一佛村村委会向当地农业保险协保员报案。达川区人社部门会同中国人保财险达州分公司立即组织人员现场查勘,抽样定损。8月1日,该村以村委会集体投保的方式获得了3.8万元赔偿,赔偿款通过农业保险赔款支付“一卡通”平台快速准确发放到214户村民的社保卡上。

 “像这种集体投保的赔付,过去,我们都是一户一户登记银行卡信息录入系统,一旦出错导致发放不成功,还要重新复核或提供别的银行卡,来回折腾多次。现在有了这个平台,直接把钱打到社保卡上,方便多了。”人保财险协保员王代琼说。

 近日,市人社局机关党委书记曾小梅在达川区调研时,龙会乡张家山村村民罗小芹对她说:“今年我为养的两头猪买了保险,8月1日病死一头,报案第二天就收到了赔偿款到账短信,又快又方便!”

 2021年10月,省银保监局与省人社厅联合创新推出四川省农业保险赔款支付“一卡通”,把社保卡作为农业保险赔款的优先支付渠道。全市人社部门迅速行动,联合银行保险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并推广该项工作。

 我市是农业大市,各类农业保险品种28种,仅2021年传统大宗农产品投保户数达182.11万户。面对庞大的投保群众,全市人社部门在已经实现“人手一卡、全民覆盖”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解读农业保险赔款支付“一卡通”政策,普及社保卡应用知识,畅通群众咨询、投诉和监督渠道,引导未办理社保卡的参保农户前往当地人社部门申领社保卡,为构建农业保险惠民惠农长效机制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已通过社保卡累计支付农业保险赔款金额1.01亿元,受益农户35.6万户。

 全市持卡人数已达659.58万人,基本实现全地域、全险种、全人群的全面覆盖。一方面,全市通过扩充服务事项,延伸服务触角,扩大服务网络,将社保卡经办服务下延至乡(镇)、村(社),服务网点数量由8个增至205个,为群众办理农业保险理赔工作提供了“家门口”的便利。今年已通过下沉服务办理农业保险理赔业务5.6万余笔。另一方面,我市积极协调合作银行增加联网即时制卡网点,购入自助服务机,全市银行服务网点已达656个。利用便携式制卡设备在乡镇“赶场天”主动开展集中上门服务,在每个村社增设“裕农通”金融服务站,有效弥补了农村银行网点偏少的短板,将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送到家门口,让社保卡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市人社局还联合社保卡合作银行持续推进社会保障卡减免金融手续费工作,推出免收社会保障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免收惠民资金到账短信服务费,免收每个月前5笔异地跨行ATM取款手续费等优惠政策,让持卡群众充分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同时,引导合作银行针对社保卡客户开发个性化金融产品,如特色存款、优惠贷款、消费折扣等商业化服务,让群众主动选择使用社保卡。

 我市在人社领域大力推进“全业务用卡”,基本实现了身份凭证用卡、缴费凭卡、补贴待遇进卡。依托电子社保卡开展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目前已成为基层群众应用最广泛的人社场景。同时,全力推进惠民惠农“一卡通”,今年新增中职技工校院助学金、高校奖助学金、失地农民失业保险金等6个项目进卡。目前,全市共有67项补贴纳入惠民惠农“一卡通”发放,累计发放资金108.8亿元,惠及群众256.9万人。

 此外,我市积极将社保卡向民生服务领域拓展,群众可在全市图书馆使用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刷卡扫码借阅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