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达州市持续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 “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 2022-08-26 11:26:09   浏览量:

达州市坚定不移打好十年禁渔持久战,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密切关注退捕渔民上岸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持续做好就业跟踪服务,着力提升退捕渔民技能水平,不断夯实社会保险基石,确保退捕渔民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一是帮扶台账再梳理。系统梳理全市1827名退捕渔民基本信息,全面掌握退捕渔民最新健康状况、就业状态、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参保缴费等情况。将就业不稳定、就业转失业、新产生就业意愿、零就业退捕渔民家庭、大龄困难人员、退捕前后收入落差大的退捕渔民重点标识,纳入台账管理并动态更新,一人一策开展针对性帮扶。经梳理,及时530名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情况,标识125名重点帮扶对象。

二是就业帮扶再发力。将退捕渔民作为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的重点服务对象,结合退捕渔民数量、年龄、文化技能水平和本地产业特点等,广泛收集退捕渔民就业需求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并向求职用工双方精准推送,帮助293名退捕渔民实现企业吸纳就业。对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意愿的,通过组织动员观摩、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和创业培训,推介合适的创业项目,激发创业激情,同步落实好创业指导、跟踪服务、创业贷款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成功帮助155名退捕渔民自主创业。对14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退捕渔民,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全市1440名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实现了动态100%转产就业。

三是技能培训再精准。依托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广泛收集退捕渔民培训需求,根据退捕渔民技能特长和转产就业情况,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实用技能人才需求,面向433名务农退捕渔民,组织开展送培训下乡”“坝坝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等活动,把种养殖、农产品初加工等涉农实用技能培训送到田间地头。发挥退捕渔民技能特长,对11名仍在渔业领域就业的退捕渔民,动员参加海员班、水产养殖等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全市234名有培训需求的退捕渔民全部参加培训,发放培训补贴24.6万,实现应培尽培。

四是社会保障再引导。及时跟踪退捕渔民参加社会保险和待遇领取情况,对出现中断缴费的,核实了解情况,通过帮助测算退休后养老金水平、对比缴费总额和不同计发月数下的待遇领取总额等方式,消除参保顾虑,引导断保渔民重新参保。对退捕渔民中属于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员、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的,全额代缴最低标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引导退捕渔民按时缴费、长期缴费、有条件的按高标准缴费,全面落实养老保险补贴政策,对达到待遇领取条件的,及时审核退休申请并足额支付养老保险待遇。目前落实养老保险补贴1782人,代缴困难人员养老保险费197人,全市1824名符合参加养老保险的退捕渔民全部参保,实现应保尽保。

(就业促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