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区县动态

通川区“三加强”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9-30 15:33:12   浏览量:

今年以来,通川区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部署,强化就业帮扶举措,着力推动乡村振兴。

加强就业帮扶,夯实振兴基础。坚持将就业作为加快乡村建设、提升村民收入的主动力,大力开展就业推荐、就业指导等服务,上半年相继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送岗等招聘会3场,提供岗位85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337人。将就业困难人员安置和两项改革后边篇文章相结合,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362个,在安置乡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同时,解决好乡村环境治理等用人需求。

加强人才培养,提升振兴潜力。以培养乡村实用型人才为目的,大力开展乡村人才建设行动。今年,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面向全国高职院校、技工学校以及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择优选取了7家优质培训机构,通过走村入户”“送培上门的形式,开展乡村旅游、电商、特色种养殖等实用型人才培养,增强农村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今年预计培训乡村实用人才1400人以上。

加强政策保障,激发振兴活力。坚持以政策引领为导向,充分利用就业扶贫政策衔接的过渡期,用实用活扶持政策,积极鼓励农村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返乡下乡创业。落实好创业扶持、担保贷款、吸纳就业奖补等优惠政策,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助力返乡下乡创业。上半年办理创业担保贷款16笔、1160万元,发放创业补贴15万元。截至目前,全区认定就业扶贫基地26个,就业扶贫车间4个,吸纳就业千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