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区县动态

万源市“六点”积极谋划农民工 服务工作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21-07-26 18:06:07   浏览量:

今年以来,万源市农民工服务中心紧扣“六点”,积极谋划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维权帮扶、基层党建等工作,促进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规范化。

一是以基础工作为着眼点,大力实施专项行动。利用“万源农民工之家”、电视台、QQ群等定期推送用工信息;开展线上线下农民工就业专场招聘活动,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愿望与市场需求相匹配。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促进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建立健全市、乡、村、社四级联动机制,通过市场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业或有组织劳务输出转移就业

二是以优惠政策为切入点,积极推进返乡创业。大力宣传创业奖补、有组织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及推介补贴等优惠扶持政策,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有能力的劳动者转变观念,着力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和浓厚氛围。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形成返乡创业热潮。

三是以就业成效为着力点,全力提升就业技能。建立就业重点(困难)群体、培训需求、企业用工需求等“三张清单”。采取送培训上门、务工地企业与培训机构合作等方式,开展定向培训、订单式培训和异地稳岗培训。对有创业意愿者开展GYBSYBIYB创业培训,增设养老、电商、特色餐饮等新业态职业技能培训和生态康养文化、民俗文化等职业技能创新培训;面向农村富余劳动力、返乡人员、“两后生”等群体开展劳务品牌培训。

四是以温情服务为结合点,优化维权帮扶服务。建立健全与农民工输入地协调联动机制,为农民工交通出行、权益维护、司法救助等提供“全方位”服务。持续开展走访慰问、关爱服务、旅途暖冬、就业招聘等专项服务保障行动。深入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配合相关单位定期开展“公益律师进工地”法律援助服务、专家“坐诊”专项行动和法治大讲堂活动,提高广大农民工的法律意识。

五是以长效机制为出发点,纵深推进系统治理。强化宣传发动,及时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集中组织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抓好系统治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组织领导,紧盯关键环节,全方位开展摸排,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持续抓好系统治理,确保工作实效。

六是以固本强基为落脚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工作、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驻村帮扶、“结对联创”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万源市农民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