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就业创业» 政策解读

达州市就业服务政策

发布时间: 2019-12-03 04:49:15   浏览量:

第一部分 就业服务政策

1.公共就业服务有哪些?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第三十五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设立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劳动者免费提供下列服务:(一)就业政策法规咨询;(二)职业供求信息、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信息和职业培训信息发布;(三)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四)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五)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等事务;(六)其他公共就业服务。

2.   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有什么好处?

答:进行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的劳动者可按相关规定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和申领失业保险待遇。

3.   就业登记的服务对象有哪些?

答: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从事个体经营的劳动者及其雇工、从事灵活就业的劳动者。

4.   就业登记的申请条件是什么?

答: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劳动者从事个体经营或灵活就业30日内。

5.   就业登记的申报资料有哪些?

答:1.用人单位工商营业执照、《四川省用人单位就业登记基本情况表》、《四川省用人单位就业登记(用工备案)表》;2.从事个体经营或灵活就业劳动者提供:《四川省就业失业登记个人就业登记表》并社区盖章、身份证(居住证)、二寸免冠照片2张、营业执照或灵活就业地社区或乡镇出具的灵活就业证明。

6.   失业登记的服务对象有哪些?

答:城乡劳动者。

7.失业登记的申请条件是什么?

答:1.城镇户籍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取得居住证人员: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且处于无业状态;2.农村劳动者:土地(林地)被依法征用或流转的农村劳动者;3.农村进城务工和其他非本地户籍人员:在常住地稳定就业满6个月的,失业后可在常住地办理失业登记。

8.失业登记的申报资料有哪些?

答:1.《四川省就业失业登记失业登记表》并社区盖章;2.提供身份证(居住证);3.户口簿;4.二寸免冠照2张;5.城镇户籍劳动者、高校毕业生和取得居住证人员:提供解除劳动关系的文件或毕业证(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者:提供县级或以上国土部门出具的土地(林地)征用、流转文件;农村进城务工或非本地户籍人员:提供解除劳动关系协议。

9.就业失业登记证(就业创业证)的发放要求?

答:对进行就业登记的个体经营的劳动者及其雇工、灵活就业人员和进行失业登记的人员,发放《登记证》。对由用人单位办理就业登记人员,不发放《登记证》。县以上公共就业服务管理机构负责《登记证》核发。

10.就业困难人员申请条件是什么?

答:城镇户籍人员、在常住地居住并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或基本医疗保险1年以上的城镇常住人员、土地被依法征用剩余面积低于当地规定标准的农村劳动者中,办理了失业登记且无其他生活来源的下列人员:大龄人员、残疾人员、低收入家庭人员、被征地人员、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的人员、市政府规定的其他人员。

11. 就业困难人员申请认定资料有哪些?

答:1.《四川省就业困难人员申请认定表》,在所属街道(乡镇)、社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盖章;2.所属街道(乡镇)、社区入户调查证明。

12.公益性岗位申报条件是什么?

答: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是已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应优先安置下列人员:(1)企业下岗失业人员中的“4050”人员;(2)残疾人员;(3)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4)按城镇人口安置的被征地农民;(5)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6)市政府规定的其他人员。

12. 公益性岗位申报资料有哪些?

答:1.《公益性岗位招用人员登记表》;2.提供居民身份证;3.户口簿;4.《就业失业登记证》第三页和第七页复印件。

13.如何在达州公共招聘网求职?

答:1.求职者通过达州公共招聘注册账号;2.上传个人身份证、学历证明等各类证件;3.填写简历并发布;4.后台工作人员审核通过简历;5.用人单位下载简历并与求职者联系。

第二部分 大学生档案报到及相关政策

 

1.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流程是什么?

答: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分为线上报到和线下报到两类。

线上报到注意事项:线上报到、档案查询等相关业务已开通网上办理,不需要到现场,不需要交报到证。

报到点击→http://119.6.84.89:8086,填写【报到证派往单位】和【档案拟存放机构】时请填写进入大学前户籍所在地的区县人才中心(如:达州市XX区、县人才中心,建议使用电脑办理);档案查询点击→http://119.6.84.89:8086/,点击【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到档查询】→进入档案信息查询页面,即可查询档案存放地址。

线下报到申报资料:1.《就业协议书》或报到证;2.有效身份证原件;3.毕业证书原件;4.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注:1.单位办理另需提供《单位介绍信》及经办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2.委托办理另需提供委托书及委托有效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2.高校毕业生档案接收、转出手续怎么办理?

答:高校毕业生档案由毕业院校通过邮政EMS或机要交通邮寄到达州市人才交流中心。单位移交档案需提供:1.有效身份证原件;2.有效劳动(劳务)合同原件;3.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4.离职文件(通知书)原件(仅限机关、失业、国有企业离职人员提供)。档案转出需提供:1.有效身份证原件;2.有效《调档函》或类似函件材料(如商调函、公招录用文件、升学录取通知书、已改派报到证)原件。

注:单位办理另需提供《单位介绍信》及经办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委托办理另需提供委托书及委托有效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3.符合申请就业见习补贴的对象有哪些?

答:离校2年内未就业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可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并享受就业见习补贴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4.就业见习补贴标准是什么?

答:就业见习补贴标准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执行。其中,国家级见习基地补贴标准可上浮20%,省级见习基地补贴标准可上浮10%。对留用的毕业生,见习期应作为工龄计算。

5.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有哪些?

答:对离校1年内未就业的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费,给予最长不超过2年、标准不超过其实际缴费2/3的社保补贴。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组织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保补贴(不包括个人应缴纳部分)。用人单位招用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大学生,可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保补贴(不包括个人应缴纳部分)和岗位补贴(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6.申请技能提升补贴的对象有哪些?

答:在企业工作,依法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大学生,可申请技能提升补贴。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201911日至20201231日,放宽申领条件,依法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