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就业创业» 政策解读

达州市创业政策(含创业担保贷款表格)

发布时间: 2020-02-03 03:55:59   浏览量:

​第一部分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
1、哪些人员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答: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
2、对申请人贷款记录要求是什么? 
答: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贷款记录的要求调整为: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
3、哪些行业不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答:除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和氧吧以及其它国家产业政策不鼓励的行业以外的所有项目。
4、创业担保贷款可申请的金额是多少万元?
答:申请金额最高不超过15万元。
5、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期限为多少年?
答:2年。
6、创业担保贷款需要付利息吗?
答:2年全额贴息。
7、创业担保贷款最多可申请几次?
答: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
8、创业担保贷款可通过哪些渠道申请? 
答:可在创业所在地的公共就业服务管理机构申请
9、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需要提交哪些资料 
答: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已婚提供配偶身份证原件);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就业失业登记证》或《就业创业证》原件及复印件;贷款申请人自主创业的商务计划书,包括资金使用计划和还款计划;经营场所证明文件原件及复印件;担保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已婚提供配偶身份证原件)、担保人单位收入证明等。
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
10、哪些小微企业符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条件? 
答: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0%)、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及持有按照《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认定为小微企业的相关材料。
11、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可申请的金额是多少万元?
答:小微企业吸纳失业人员符合有关规定条件的,可根据招用人数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12、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期限为多少年?
答:2年。
13、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需要付利息吗?
答:小微企业贷款由财政部门按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
14、创业担保贷款最多可申请几次?
答: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
15、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可向哪里申请? 
答:可向创业所在地的公共就业服务管理机构申请。
16、申请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需要提交哪些资料 
答:(1)营业执照副本;(2)税务登记副本;(3)职工花名册(企业盖章);(4)企业与新招用的失业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副本);(5)企业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的记录;(6)企业工资支付凭证(工资表);(7)经济和商务局要求的其他材料。
第二部分  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政策
创业补贴
17、符合申请创业补贴的对象有哪些?
答:创业项目或实体在达州市的毕业5年内全日制高校毕业生。
18、创业补贴的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每个创业实体或创业项目补贴标准为1万元。大学生可同时申报创业项目补贴或创业实体补贴,但每人只能申报并享受一次 ,其中创业项目不得超过10个,创业实体只能为1个。
19、创业补贴申请所需材料有哪些?
答:创业项目申报材料:毕业证、身份证复印件,创业项目计划书,创业补贴申报表等;创业实体申报材料:毕业证、身份证复印件,创业实体概述(项目计划书)、工商注册或民政登记证书,现金流水、商品进销存台账,创业补贴申请表等。
20、创业补贴的申请流程是什么?
答:由领办创业项目或实体的高校毕业生向创业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创业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管理机构对申请进行受理、初审和公示。经同级人社部门审核后,按规定将补贴资金拨付到享受补贴人的银行账户。
21、开办网店申请创业补贴应符合的条件是什么?
答:依托国家商务部和四川省商务厅公布的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设立的电子商务平台。应进行商品实物交易或开展文化创意、咨询设计等服务。应正常持续经营半年以上(在校大学生应持续经营至毕业年度),申请补贴前半年内商品实物成功交易在1000笔以上,开展文化创意、咨询设计等服务的,销售额度在2万元以上。
22、农业职业经理人创办实体可以申请创业补贴吗?
答:可以。农业职业经理人应提供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指定部门的资格认定和正常持续经营的相关材料;其他免于注册或登记的创业实体所需认定材料。
创业吸纳就业奖励
23、符合申请创业吸纳就业奖励的对象有哪些?
答:大学生创办企业吸纳就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向创业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请一次性奖励。
24、创业吸纳就业奖励的标准是多少?
答:招用3人(含3人)以下的按每人2000元给予奖励,招用3人以上的每增加1人给予3000元奖励,总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
25、创业吸纳就业奖励的申请所需材料有哪些?
答:领办创业实体大学生身份证、毕业证或学生证、创业实体及有关证明文件复印件,创业吸纳就业奖励申报表,吸纳就业劳动者身份证、劳动合同复印件,按合同期限缴纳社会保险费凭证等。
26、创业吸纳就业奖励的申请流程是什么?
答:大学生应向创业所在地的公共就业服务管理机构申请,经核实和审核后,按规定将奖励资金拨付到创业大学生在银行开立的账户。
第三部分  在校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
求职创业补贴
27、符合申请求职创业补贴的对象有哪些?
答:驻达高校的毕业年度城乡低保家庭毕业生、贫困残疾人家庭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特困人员中的毕业生。
28、求职创业补贴的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一次性给予每人12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
29、求职创业补贴申请所需材料有哪些?
    答:学生证、银行卡、身份证复印件,属于城乡低保家庭毕业生、贫困残疾人家庭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特困人员中的毕业生的相关证明材料。
30、求职创业补贴的申请流程是什么?
答:毕业年度的高校毕业生应在毕业年度的第一学期向就读高校提出申请,高校对学生的申请进行初审后,在校内进行公示(为期7天),市就业局对申请资料进行复审,市人社局核准,由市财政局拨付资金,最终由高校将补贴资金划拨到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银行账户。
创业补贴
31、符合申请创业补贴的对象有哪些?
答:达州市辖区内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在校大学生创办的项目或实体;其他省内高校毕业5年、处于失业状态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在我市高校创新创业平台内创办的项目或实体。
32、创业补贴的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每个创业实体或创业项目补贴标准为1万元。大学生可同时申报创业项目补贴或创业实体补贴,但每人只能申报并享受一次 ,其中创业项目不得超过10个,创业实体只能为1个。
33、创业补贴申请所需材料有哪些?
答:创业项目申报材料: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创业项目计划书,创业补贴申报表;创业实体申报材料: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创业实体概述(项目计划书)、工商注册或民政登记证书,现金流水、商品进销存台账,创业补贴申请表等。
34、创业补贴的申请流程有什么?
答:由领办创业项目或实体的在校大学生向就读高校提出申请,高校对学生的申请进行初审后,由市人社局、市就业局对申请资料进行复审,并对创业项目或实体进行实地走访,将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相关情况在校内进行公示(为期7天),并按规定将补贴资金拨付到享受补贴人的银行账户。
第四部分  创业指导服务
35、我市人社部门为创业者服务的机构有哪些?
(1)市和各县()创业指导服务中心:采取上门服务、集中服务、电话服务等多种形式,为创业者提供开业指导、税费减免、政策咨询、企业融资、市场开发、信息咨询、创业评审等“一条龙”服务。
(2)创业服务窗口:在我市范围内的创业者可以通过市、县()人力资源市场设立的创业服务窗口,及时为前来的大学生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就业创业证申领发放等就业创业服务。
36、我市组建的创业指导专家团队主要提供哪些服务?
市人社局牵头组建了市级创业导师,包含了企业家导师、专家导师、政策咨询导师,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融资服务、风险评估、项目巡诊、项目推介、宣传推广等公益性免费指导服务。
附件:创业担保贷款相关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