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086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22-04-15 15:42:10

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086号提案办理

情况(A)的函

 

社会法制群委员会:

贵委在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的建议》(第086号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进一步健全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政策。扎实推进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资金使用管理等工作,不断健全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政策。先后出台《达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达市人社发〔2020〕29号)《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帐资金使用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达市人社发〔2020〕30号)《关于公布达州市职业培训目录及补贴标准的通知》(达市人社发〔2019〕185号)《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工作的通


知》(达市就发〔2020〕3 号)等一系列文件,全面为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工作提供强有力政策支持。

(二)加大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注重打造技能人才宣传品牌,采用社会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报纸电台、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形式,结合职业教育活动周、技能大赛等重要节点和重点活动,突出宣传巴渠工匠、技能大师的优秀事迹,引导广大劳动者向先进典型看齐,凝聚争当新时代技能人才、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的强大正能量,营造了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社会氛围。

(三)创新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方式。创新培训内容。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扎实开展家政、养老服务、托幼、电商、餐饮服务、建筑等就业技能培训;深入开展巴山妹子、巴山厨师、巴山建工等劳务品牌培训;围绕“6 3”重要产业发展,创新开展能源化工、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建筑材料、文化旅游等领域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围绕乡村振兴,广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家政培训提升行动计划等实用性人才培训;围绕达州传统技艺,组织开展竹编、雕刻等地方特色手工艺以及民族歌舞表演等技艺培训。

(四)加强劳动者技能培养工程。深入实施“人才振兴计划”“巴渠工匠”等工程,围绕现代产业、制造产业、新兴产业等发展方向,加大对技能领军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不断壮大技能人队伍。围绕提升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能力素质,开展了2021年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升级培训、技师选拔、高级技师综合评审工作。全力推进职业资格鉴定向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转变,做好职业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工作。截止目前,达州技师学院、四川达竹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4个单位完成备案,已启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五)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管理更完善。先后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了使用方向、额度分配、资金申请和拨付、资金管理和监督等职能职责。从省、市级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划入19500万元专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达州市财政局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下设立“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分账户,实行转账管理,做到转款专用。为尽快分解下达专账资金,按照各县(市、区)常住人口、培训需求,将市级专账资金19500万元下达各县市区,并指导各地财政局设立了分账户。完善了培训补贴申领、审核、公示、拨付制度,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申请程序、审批流程、拨付方式等,定期向社会公开资金使用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和专项审计工作,保障资金安全和效益。

(六)开展各类技能大赛异彩纷呈。大赛按照“办好市赛、对接省赛、备战世赛”的要求,2020年举办第三届“邮储杯”创业大赛、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技能大赛等10项就业创业大赛。参加四川省第四届“工匠杯”技能大赛,分别获得三等奖4个。2021年计划在达州市举办四川省技能大赛—茶艺师、评茶员职业技能大赛暨“万达开”职业技能大赛,参加四川省第五届“工匠杯”技能大赛。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推动技能人才政策落实。《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达市府发〔2019〕4号)等一系列文件执行,并进一步细化制定任务清单,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二)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培育工匠精神,助推产业发展”为目标,全方位宣传技能人才政策,进一步落实技能人才奖补政策。积极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宣传政策和典型,并深入企业进行基层宣传,逐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争取在引进技能人才方面实现突破,在职业技能竞赛方面探索创新,在补贴发放方面理顺规范。

(三)进一步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坚持优质服务与高效的鉴定技术支持相结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积极配合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做好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技术支持,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作用。

(四)进一步完善职业培训工作。继续深化职业培训定点机构招标评审、培训效果客观评价的进口关、监督关和评估关,探索建立一套可持续、可信赖、可复制的运行机制,努力提高职业培训规范化水平。推进专题、专群职业培训,继续举办送培训下乡活动、开展定向定岗定员和订单式培训等方式,大规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最后,再次感谢贵委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8月13日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0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1005154号 联系电话:0818-332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