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13号建议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22-04-15 15:09:16

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13号建议办理情况(A)的函

 

汤继尧代表:

你们在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农民工维权机制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农民工组织领导

为妥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达州市、县成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人社部门。对在建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因违法发包、转包、挂靠等工程款引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解决。其它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可以到用人单位管辖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全市的投诉举报电话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达州市人社局官网公布。

二、强化宣传,提升企业和农民工法制意识

  常态化通过人社官网、公众号适时推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会同司法等部门开展农民工法制宣传进厂门、进社区活动,为企业和农民工开展《劳动合同法》《劳动监察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让企业知法守法,让农民工懂法。今年6月25日,市人社局、市农民工服务中心联合市司法援助中心深入邦泰天著、碧桂园中天工地开展“ 喜迎建党百年,筑牢禁毒防线 ”主题禁毒宣传活动。向农民工朋友介绍吸食毒品的严重危害,通过真实案例分析,提醒大家提高警惕,远离毒品,拒绝毒品,增强禁毒意识,同时,号召农民工朋友要积极参与到禁毒活动中来。为项目承建方、农民工等宣讲《工伤保险条例》、《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下一步我们将农民工法制宣传纳入工作常态,持续抓好该项工作。

三、上下联动,构建多级综合维权服务体系

我市成立市县乡三级农民工服务工作机构194个,同时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农民工集中务工地建立20驻外农民工服务站点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维权保障、就业创业等服务,初步构建起多级综合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全市发放农民工维权手册3万本,为1727名农民工追讨工资979万元。下一步将联合工会、司法、住建、教育等部门,招募一批农民工维权公益服务团,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答疑;开展法律知识宣传、讲座;为权益受侵害的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务,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729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0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1005154号 联系电话:0818-332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