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223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22-04-15 15:08:50

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223号提案办理

情况(A)的

 

常荣委员

你在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部分贫困户脱贫后因疫返贫因疫致贫问题的建议》(第223号提案)

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 关于加大农民工就业帮扶力度的建议

  (一)做好农民工就业指导。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智慧天府.川东北经济区春季才人网络大招聘、直播带岗等活动,召开线上线下招聘会,为脱贫人口提供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积极为企业和脱贫人口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今年全市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84场,帮助脱贫人口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人。去年以来全市开发农村公益行岗位共安置1.37万名贫困人员,疫情期间开发城乡社区公共卫生、消毒保洁、疫情宣传等临时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1564名贫困劳动力。

(二)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一是以非公企业农民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为重点,开展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开展厨师、家政、电商等劳务品牌培训,2020年以来全市共开展195期劳务品牌培训,共6555名脱贫人员参加培训。2021年计划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1.4万人。二是推动农民工积极融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达竹煤电、达州钢铁集团公司开展技能培训、技师评聘、校企合作等返乡农民工技能提升试点,职工(农民工)学历提升1592人,业务技能专项培训9903人,签订师带徒合同1800份,农民工职业发展空间与城镇职工实现同步提高。达州市总工会《勇当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先行者》在《四川工人日报》发表、《宣汉县走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新路子》被四川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报刊载。

(三)积极开展劳务协作。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的精准对接,采取“点对点”方式,引导贫困劳动力分批有序外出务工;今年春节共开通返乡返岗专车2524趟、专列(厢)12次、专机5架次,输出农民工3万余人,我市通川区、达川区、宣汉县有序组织输出农民工转移就业先后被央视新闻联播、新闻频道专题报道。

(四)帮助企业稳定岗位。全面落实企业社保费免、减、缓政策,减轻企业负担。迅速启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及时兑付返还资金,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向1142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1亿元,惠及职工7.79万人。

二、 关于加大对涉农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的建议

(一)开展法制宣传。市总工会扎实开展“尊法守法 f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专项行动,加大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全市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65场,其中深入企业13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份,覆盖农民工1.2万余人次。

(二)开展调研指导。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7个蹲点调研工作组,分别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挂包7个县(市、区)。工作组与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一道,不定期深入各乡镇(村)、中小微农业企业等重点点位,开展新冠疫情防控指导和农业生产发展服务,详细听取乡镇(村)、企业意见,收集掌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和产品销售市场开拓方面的困难,并指导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制定帮扶政策。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财政局,研究制定了《达州市重点农业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市本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连续5年支持全市粮食、生猪、肉牛、茶叶、苎麻等农业产业发展,对适度规模种养殖业主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给予资金支持。2020年已补助5000余万元。

三、 关于加大农产品网上销售帮扶力度的建议

(一)发展直播电商新业态。20203月,组织4家本地直播企业、19家电商及生产流通企业、75余类特色优质产品参加品质川货“十百千万网购节”;20209月,邀请12名全国知名网红主播参加2020年秦巴优质特色产品网络直播带货节,筛选秦巴地区和成都、舟山等14市(县、区)161600个单品,统一上架到抖音橱窗、微店、CFH云商城等线上平台,累计直播带货13场次,走播26场次,带货50910483万元;2021120日—218日,组织全市40家企业82个单品开展“达州2021年网上年货节”,推动全市特色优势产品触网上行。目前,商务部门积极筹备“达州脆李电商节”营销活动,活动拟在7月底举办,主会场设在主城区,分会场设在开江、宣汉。此次活动旨在整合我市现有脆李资源,通过抖音、淘宝直播带货等营销模式线上销售脆李,助力电商惠农战贫,实现乡村振兴。

(二)积极加大省级财政补助资金。近年来,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加大全市农产品网上销售帮扶力度,指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农产品网上交易新业态。积极争取省级以上财政项目资金支持,全市已建成“益农信息社”2227个,覆盖80%的行政村,帮助企业和贫困村销售农产品。以现代农业园区创建为契机,加大农业电商设施建设,每个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均建有农产品电商、冷链物流烘干等设施,全市已创建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80个。2021年在渠县实施农产品烘干冷链物流省级试点项目,争取到位省级财政补助资金38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脱贫户就业指导工作,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建立农产品交易数字化平台,不断形成“互联网 农商”大市场。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7月27日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0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1005154号 联系电话:0818-332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