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20-04-01 18:01:09
        2020年全市职业能力建设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主线,坚持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职业能力、提高技术工人收入为目标,坚持以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技工教育为重点,扎实推动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取得新进步,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实施意见》(达市委办发〔2018〕7号)要求,围绕能源化工、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建筑材料、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建设,全面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不断壮大技能队伍。全市培养技能人才1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0.2万人以上。
        二、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文件精神,面向“6+3”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结合生产经营、技术进步需要,大规模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依托农民工“春潮行动”“求学圆梦行动”、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返乡创业培训和劳务品牌培训等,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提供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自行组织或委托具备相关专业培训资质的职业院校开展职工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全市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8万人次以上。
        三、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按照“办好市赛、对接省赛、备战世赛”的要求,做好技能大赛集训管理,加强集训基地、选手梯队、技术团队的建设,不断提高办赛能力和水平,在全市营造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弘扬“工匠精神”的氛围,为参加“四川工匠杯”技能大赛选拔优秀选手。精心筹备第四届“四川工匠杯”技能大赛,制定组织工作方案,做好大赛的组织发动、宣传报道等工作。办好达州市2020年职业学校师生技能大赛,不断培养后备选手。
        四、打造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将培养业绩突出、教学(培训)管理规范、设施设备先进、办学(培训)特色鲜明的重点职业院校、职业培训学校作为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依托技能含量较高的大中型骨干企事业单位、行业技术研发中心以及重点职业院校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承担技术攻关创新、产品研究开发、绝技绝活传承以及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全面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县、市、省、国家四级梯次建设。
        五、做好职业资格管理。按照2020年省职业资格管理工作安排要求,做好职业社会化鉴定、全省统考、专项能力考核等各项工作。组织实施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质量检查,进一步规范职业技能鉴定行为。开展职业技能鉴定人员业务培训,建立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人员、考评人员、质量督导人员和专家队伍诚信档案。做好职业技能鉴定题库运行和管理工作,抓好职业技能鉴定信息统计和分析工作。围绕提升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能力素质,启动实施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和技师职务考评工作。
        六、扎实推进技工院校重点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继续加快推进职教园区新校区建设工作,确保按期入驻;疫情期间,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微信、QQ等方式,积极开展网上教学、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保持师生学习状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生课程学习的影响,并加大招生力度;健全技工院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体系,落实技工院校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开展精准帮扶,与凉山州昭觉县联合开展 “一帮一”技能培训,组织实施2020年达州市就业“扶贫专班”培训;加强校企合作,开展非全日制学制教育和职业培训,扩大教育培训规模,提升教育培训质量拓宽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继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及评价体系,探索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子。2020年招收学历教育学生1000人,确保在校生中、高级、技工班就读率超60%,年培训、鉴定各级各类技能人才总数达3000人以上。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0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1005154号 联系电话:0818-332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