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9-04-22 23:03:28
       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紧紧围绕推进市委“12335”战略部署这个中心,切实履行最大民生部门、经济发展重要助推部门两大职能,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农民工工作提升、就业创业、人才振兴、社会保障、权益维护、温暖人社“七大行动”,奋力推进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 周年。      
       一、实施人社精准扶贫行动,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深化就业扶贫。落实就业扶贫15条政策,提高贫困劳动力输出组织化程度,深化就业扶贫“百千万”引领工程,抓实“一库五名单”基础数据动态管理,实施就业技能扶贫专班、昭觉县“一帮一”技能帮扶培训,加强就业扶贫示范村建设和规范运行,推进标准化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强化公益性岗位托底保障功能,实现扶贫车间吸纳一批、返乡创业带动一批、劳务协作输出一批、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按照省厅工作部署协助举办全省就业扶贫流动现场会。
       (二)抓好人才扶贫。组织开展市级专家服务基层活动,重点引导适用性技术专家到贫困村进行智力服务,开辟贫困县基层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绿色通道”,推进高校毕业生到贫困地区“三支一扶”工作。
       (三)落实社保扶贫。落实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落实失业保险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
       二、实施农民工工作提升行动,培塑农民工工作品牌
       (四)深化农民工工作。落实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政策,推动落实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项目计划清单任务。重点开展农民工专列专车、走访慰问、证照办理、维权服务等专项服务保障工作。实施劳务品牌培训和返乡创业培训,强化培训监督、效果评估,做大做强具有达州地方特色的劳务品牌。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和创业能力。积极参加全省第七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全省第三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全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
       (五)选树先进典型。创新宣传方式,重点宣传农民工就业创业和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的政策措施、工作成效和先进典型,评选一批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返乡创业明星。开展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专题调研,指导各地针对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突出问题开展专项调研。
       三、实施促进就业创业行动,稳定就业局势
       (六)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7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0.8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落实稳就业15条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措施,推进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加强青年就业见习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工作,加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和精准服务。统筹做好农民工、去产能职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开展就业援助,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加强就业形势研判和监测预警,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
       (七)支持返乡下乡创业。落实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力争打造1个返乡创业示范县(市、区)、2至3个示范园区(孵化园)。探索建立创业明星企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明星评价制度。制定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组织参加全省创业培训和第十届“我能飞”大学生创业提升培训,推进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培训。举办第二届创业大赛、就业创业服务嘉年华暨返乡下乡创业论坛活动。
       (八)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推广应用全省统一的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服务月、“智汇天府”人才大招聘等活动。开展就业技能、劳务品牌等培训,升级打造“巴山建工、巴山厨师、巴山妹子”劳务品牌。
       (九)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体系。落实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及备案管理规定,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完善市场供需信息发布制度,加强网络招聘管理。推进全省统一的流动人员档案基础信息库和管理运行平台建设。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从业人员专项培训。加快推进达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培育供职、求职业务为主的专业性和区域性人力资源市场,支持教育培训、康养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
       四、实施人才振兴行动,助推现代产业发展
       (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履行政府人才开发、综合管理部门职责,优化人才供给结构。落实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深化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制定职称评审管理实施细则。推进职称评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探索职称证书电子化。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制度。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指导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试点。深化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10条政策。加强岗位管理。完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政策。健全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探索体现不同行业、类型特点的事业单位薪酬激励机制。落实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正常增长机制。
       (十一)强化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力度,继续实施“达州英才”计划,扩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分层分类推进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培训。做好第十三批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等专家推荐选拔工作,开展达州市第五批学术技术带头人和第四批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选拔工作。开展专家下基层行动,配合实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四川计划,加强博士后工作管理和服务。
       (十二)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主城区中职学校整合的部署,推进市高级技校省级示范中职学校建设项目,加快新校区建设,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规模和办学能力。推进达州技师学院申办工作,确保技师学院年内挂牌。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推行首席技师制,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和“天府工匠”“巴山建工、巴山厨师、巴山妹子”培养工程。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新建一批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按要求做好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荐申报工作。按规定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实施技能提升补贴“展翅行动”。打造技能大赛品牌,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积极参加第三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
       五、实施社会保障行动,夯实民生底板
       (十三)推进制度改革。配合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落实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妥推进“中人”待遇兑现工作。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配合完善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和规范社会保险经办。
       (十四)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国家和省降低养老保险费费率和调整缴费基数政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率政策。稳妥做好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稳定企业缴费方式。妥善处理企业历史欠费问题。
       (十五)加强基金管理。落实风险防控实施意见,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整治,规范基金管理。建立社保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制度。
       六、实施权益维护行动,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十六)加强和谐劳动关系机制建设。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推进国家级、省级、市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依法规范劳务派遣用工。实施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配合做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开展最低工资标准评估,制定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十七)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深入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做好省政府和市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督查考核工作。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源头治理,开展治欠保支重点督查和日常巡查,加大治欠保支督查问责力度,全面落实属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企业责任,推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企业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实名按月发放、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落实。出台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制度,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推行银行保函等第三方担保制度,实现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探索开展公益律师、社会监督员进工地活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将工资支付、保险缴纳作为企业用工信用的主要依据,落实严重欠薪失信行为联动惩戒机制,严厉打击欠薪犯罪行为。推进仲裁院标准化建设,拓展办案系统网上服务功能,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
       七、实施温暖人社行动,打造满意人社
       (十八)优化便民服务。继续加强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达州人社事、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加强市、县、乡、村平台标准化建设,推广“城市10分钟+农村5公里”等多种服务模式,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社银一体化”“综合柜员制”和人社诚信体系建设。
       (十九)加快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动实施金保工程二期和“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建成运行全市统一的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做好与省厅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省厅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工作,拓展线上服务渠道。做好全省统一社会保险信息系统试点工作。加快推进社保卡发放,推广第三代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全面支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提升12333电话服务能力。
       八、实施素质提升行动,增强服务能力
       (二十)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着力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六大行动”,着力打造人社特色党建品牌。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二十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稳妥推进机构改革,突出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理顺体制机制,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和绩效管理办法,加强部门“健身”工作。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推进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选树“人社服务标兵”,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二十二)加强综合性基础性工作。推进法治建设,依法履行管理服务职能。编制实施事业发展年度计划,推进实施达州—万州、达州—舟山等区域规划人社协作工作。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开展人社政策进园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加强重大课题研究,做好专家决策咨询论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强人事考试安全。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人社“疏堵去痛解难”专项行动,做好行风建设专项检查督导工作,不断提升系统行风建设水平。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0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1005154号 联系电话:0818-332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