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发布日期: 2020-04-01 02:23:00
        2018年,全市人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全力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和谐劳动关系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新发展。
        一、就业创业
        全面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创业促进经济发展,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出台了《关于做好新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去产能安置职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实施就业精准扶贫和援助帮扶,开展就业巡回服务,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加强就失业动态监测和预警研判,完善城乡就业失业调控机制。
        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4.33万人,比上年减少0.07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万人,比上年增加0.1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349万人,比上年减少0.011万人。年末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1.91万人,比上年末减少0.0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5%,比上年末下降0.12%。全年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186.5万人,全年实现劳务收入223.22亿元。
        2018年,全市共实名登记2018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0.3万人,实现就业创业0.29万人,占登记总数的96.57%,比上年上升了2.27%。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69个。全年有481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招募46名“三支一扶”人员到农村基层服务。2015级民族地区“9+3”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100%。
        全年组织0.5676万人参加创业培训。新增创业担保贷款0.723亿元。扶持自主创业人员0.0876万人,带动(吸纳)就业0.2628万人。全年促进农民工回乡创业2127人,创办企业483户。全年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为4.29万城乡各类求职人员办理求职登记,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服务分别达4万人次、2.67万人次。
        二、社会保险
        全民参保计划有序实施,社会保障由“制度覆盖”到“人员覆盖”转变顺利实现,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5.53万人、22.36万人和13.93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72.37万人。
        (一)养老保险
        截止2018年年末,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总人数已达377.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8.44万人。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77.9亿元,比上年减少24.7亿元。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155.65亿元,比上年增加18.06亿元。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2.55亿元。
        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总人数105.5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56万人,其中,参保职工59.57万人,参保离退休人员45.96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加3.04万人和3.52万人。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含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32.15亿元,比上年减少26.48亿元。其中征缴收入92.23亿元,增加2.84亿元。全年基金总支出144.17亿元,比上年增加15.78亿元。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21.66亿元。
        全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272.3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1.87万人。全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3.98亿元,比上年增加1.78亿元。基金总支出11.48亿元,比上年增加2.28亿元,其中支付基础养老金10.52亿元,比上年增加1.62亿元。年末基金累计结存20.89亿元。
        (二)失业保险
         年末全市参加失业保险人数(含失地农民)13.9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45万人。全年共为4550名城镇失业人员提供了失业保障,月人均领取失业金水平1320元,比上年增加216元,增长19.6%。有6829名失地无业农民被纳入失业保险范围并领取失业保险金。全年失业保险基金总收入1.57亿元,比上年增加0.29亿元,其中征缴收入1.44万元,增加0.27亿元。全年基金总支出1.39亿元,比上年增加0.32亿元,其中支付失业保险金1.09亿元,医疗补助金支出0.1亿元。年末基金累计结存4.37亿元。
        (三)工伤保险
        年末全市参加工伤保险人数22.3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55万人;其中女性11.15万人,农民工8.47万人,高风险企业5.97万人。全年工伤保险基金总收入3.09亿元,比上年增加0.86亿元。其中征缴收入3.05亿元,增加0.91亿元。全年基金总支出2.25亿元,比上年增加0.16亿元。年末基金累计结存1.72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监管
        全年开展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养老保险重复领取待遇和死亡冒领待遇整改核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疑点信息专项核查等。强化网络监督,对20634条网络报警数据进行分析,对134851条数据进行核查,对核查属实的违规问题予以依法处理,收回基金22.53万元。强化举报案件查处、交办和督办,全年受理举报案件15件,立案查处5件,违约处理4件,追回医保基金9.61万元,违约处理9.63万元,行政处罚4.77万元。社保基金社会监督员队伍人数达141人。
        (五)社会保障卡
        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卡发行和应用。截至2018年底,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423万人,比上年增加73万人。全市共设立763个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建成199个现场制卡网点。全面实现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省内个人账户通过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
        三、人事人才
        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落实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职称评聘工作,使职称制度改革落实落地;积极推荐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人选,目前全市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7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家、省级专家服务基地3个,新增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1人。积极推荐符合条件人员评审高级职称资格,认真做好中级职称人员资格确认工作。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贯彻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开展专家人才培训工作,组织100名专家先后赴浙江大学和复旦大学进行研修培训,提升高层次专家人才综合素养;做好强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督促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
        人才选拔和培养常态推进。贯彻落实“达州英才计划”和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急需紧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考核招聘有关事宜的通知》,考核招聘大批高层次人才和专业技术急需紧缺人才。“达州英才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76人,“三支一扶”招募大学生志愿者46人,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77人。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3007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120人。全年为2.67万名城乡劳动者提供职业技能鉴定服务,2.36万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高级技工学校1所,有在校学生1987人,当年招收新生685人,毕业学生638人,就业率98%;另有民办职业培训机构82个,就业训练中心7个。组织开展“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行动”、“贫困家庭技能培训脱贫行动”等专项培训3.22万人,比上年减少0.32万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2.28万人,品牌培训0.37万人,创业培训0.57万人。
        四、收入分配
        稳慎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格局更加合理。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贯彻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调整了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林业有毒有害津贴等特殊岗位津贴标准,持续推进法官检察官和司法辅助人员工资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启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稳步推进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开展2018年度企业薪酬调查和行业人工成本监测试点,探索发布了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促进了企业工资收入分配更加合理有序。2018年,全市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650元,年平均上调幅度为6.1%;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17.4元,年平均上调幅度为6.5%。制定发布全市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7%,上线(预警线)为11%,下线为3%。
         五、劳动关系与劳动者权益维护
        积极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联动机制,出台并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基层调解组织网络基本形成,调解仲裁队伍得到不断充实和优化;制定了处理农民工劳动争议仲裁简易程序,开通了农民工“快立、快审、快结”绿色通道。建成省级标准化仲裁院2个。
        2018年主动检查劳动用工单位1336户;累计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1416份、社会保障登记20户、补交社会保险费142.88万元、追发农民工工资待遇2138万元,劳动合同和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5.52%、92.74%。全年移交公安机关3件,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2件。
        2018年新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47个,总数达到983个,接受投诉191件,立案查处144件、结案率100%。受理群众来信1228件1385人次,办结1225件,办结率99.8%;接待群众来访693件957人次,办结689件,办结率99.5%。
        六、法制建设
        不断健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机关内部层级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坚决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妥善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为人社事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2018年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件,与上年度持平;被行政复议案件9件,比上年度增加3件,行政复议案件结案决定维持率100%。发生行政应诉案件30件,行政应诉案件结果判决维持率96.6%,比上年上升2个百分点。
        七、公共服务能力建设
        深入推进服务平台标准化,让群众“就近办、跑短路”。建好人社服务阵地,科学设置平台位置,优化全市人社基层平台网点部署,统一基层平台机构名称、场地设备、标识标牌、服务项目、经办流程、服务标准,完善平台标准建设。推进社银深度合作,变银行网点为“社保大厅”,让银行柜台成“经办前台”,与工行合作建成社银一体化平台3个。全市“城市10分钟、农村半小时”人社服务圈初步形成,建成乡镇(街道)标准化平台236个、社区标准化平台310个、“1+2”中心村2043个,下延乡镇(街道)服务事项40项、村(社区)服务事项20项,专(兼)职工作人员达3875名。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清理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治理,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314项政务事项全部纳入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运行,97%以上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58%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注:
        1.本公报各项统计数据为正式年报数,故有部分统计数据与在此之前公布的数据略有出入。
        2.本公报中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原因,存在着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0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1005154号 联系电话:0818-332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