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区县动态

万源市五步工作法 吹响农民工服务保障“冲锋号”

发布时间: 2024-01-15 09:15:02   浏览量:


 

春节将至,为着力解决返乡农民工的急难愁盼,让大家过个安心年,万源市农民工服务中心联合总工会、交运、人社,市文化馆、图书馆、战史陈列馆,城投、文投、八台山景区等多个职能部门、公共服务机构、社会团体,谋划推进2024年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专项行动,吹响农民工服务保障“冲锋号”。

把握“战机”,走访慰问见行见效。针对今年农民工返乡“时间早、规模大、人气旺”的特点,提前28天联合市级职能部门建立返乡人员动态监测统计机制,针对性开展走访慰问,为返乡人员讲好家乡故事、宣传家乡变化、传达家乡关怀。截至目前,已收集返乡人员信息台账8693条。

前移“战线”,旅途服务高质高效。组建志愿服务队4支,在高速服务区、火车出站点、乡镇收费站设立返乡服务站6个,开展各类旅途暖冬服务,为返乡游子备好一杯热茶、暖好一张桌凳、热好一份饭菜,切实提升返乡人员对家乡的归属感、认同感。

开辟战场”,文化服务有声有色。广泛投递家乡慰问信,创新开辟文化服务新“战场”,为返乡人员免费或错时(延时)开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体育馆等公共文体场所及八台山旅游景区,鼓励返乡人员了解家乡文化、享受家乡旅游,有效丰富返乡人员的精神文化。

高举战旗”,权益维护抓紧抓实。联合公安、司法、人社等职能部门继续保持根治欠薪高压态势,加大对恶意欠薪的排查力度,全力以赴做好2024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行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相互协调、有序衔接的多元处理机制,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

组建战队”,就业招聘如火如荼。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对口帮扶机制,谋划“温暖回家路”线下招聘活动、“春风送岗”线上招聘会,提前对接浙江省舟山市平太荣集团、鼎盛石化、中远集团、远洋集团等大型用人企业,收集用工岗位1300余个,共同打好就业“攻坚战”,为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万源市农民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