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达州市农民工工作连续5年获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发布时间: 2023-05-22 10:25:32   浏览量:

达州市坚持把农民工工作作为战略性工程,抓实农民工就业促进、根治欠薪、服务保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4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报,达州市连续5年荣获农民工服务保障先进单位。

促进就业增收。打造上下+内外双联动的农民工就业促进工作格局。市、县、乡三级全覆盖成立农民工服务机构680个,创新建设零工大本营”8个,摸排农民工求职意向、务工地点、技能水平等岗位需求信息12万条,组织开展零工大本营·招聘不打烊专项活动,促进5637人达成供需精准高效匹配。系统梳理劳务合作链条,与东莞、舟山、连云港等38个城市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建成27个政企校劳务合作联盟,促成外出务工集中地与我市7个区县、20个乡镇开展定点劳务协作。

根治欠薪保收。统筹推进拖欠农民工工资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和长效管理。推选21名公益律师组成农民工维权服务团,建立重点企业(项目)一对一挂包联系制度,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建立欠薪平台反映线索办结率、工资监管平台在建项目纳入率和预警消除率红黑榜通报机制;创新社保卡直发工资、点长负责、五个有六宗卷制度,打造113个标准化项目点位;对涉及金额大、涉及人数多的欠薪案件,实行发点球督办。全年追讨工资1793人、2181万元,实现欠薪案件、资金和涉及人数三下降

服务保障暖心。深化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为在外及返乡农民工提供走访慰问、旅途暖冬等暖心服务。春运期间,实施温暖回家路·处处有真情关爱行动,制作温暖回家路慰问礼包,编印“2023家在达州便民手册,通过团拜会、坝坝宴、倡议书、一封信等方式,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5.74万人;在汽车站、火车站、高速公路卡口等地设置农民工返岗(乡)服务站点172个,为77.39万返乡农民工开展证照代办、法律援助、健康关爱等服务。开设专车(专列)930辆,点对点、一站式护送3.1万名农民工平安返岗。


(市农民工服务中心  宣传调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