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机关党建

党建引领人社“两新”行业高质量发展 ——达州市人社行业党委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3-01-09 15:41:59   浏览量:

达州市坚持以党建引领人社两新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全省人社行业党委成立大会召开后,闻令而动、迅速落实,按照摸底数、建制度、扬作用工作步骤,在一月之内,推动成立人社行业党委10个,实现辖区9个县(市、区)全覆盖。

(一)靶向式摸排,夯实行业党委成立基础。摸清底数,打牢基础为目标,迅速实施人社领域两新群体摸排行动。一是抢抓时机。印发《关于开展零工等群体摸排统计工作的通知》,充分利用旅途暖冬、劳动监察、业务经办等契机,在人社行业开展全域摸底排查,走访职业中介机构84家、职业培训机构104家、劳务派遣机构92家。二是精准定位。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等群体党员数量和分布,党组织建设及运营,人社行业党委建立诉求及建议等情况为重点,科学研判对象行业、地域分布情况,有的放矢、靶向收集。11月底以来,共收集零工信息1.71万条,行业党委建议、诉求158条。三是规范建账。指导新型组织机构按照党员信息采集工作步骤,建立完善劳动者信息登记制度,增设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明白卡,分类建立党建台账、规范建立信息库,切实打通人社行业党委神经末梢11月底以来,指导26家单位建立党员信息台账54本、登记党员信息1200余条。

(二)雁阵式搭架,健全行业党建工作机制。健全制度,织密体系为目标,积极构建协同高效的人社行业党建工作格局。一是科学规划一张图积极推动将人社行业党委相关职能职责列入部门三定方案,每年财政预算专项经费用于工作开展;明确专门职能科(股)室,全市配备专(兼)职行业党建工作人员21名,统筹负责宣传引导、联系指导、关爱帮扶等工作。二是纵向贯通一条线强化上下贯通,指导推动各县(市、区)行业党委参照市级行业党委构筑组织结构、配齐战斗队伍,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定期汇报沟通、考核督导机制,要求下级行业党委定期向上级行业党委汇报工作,将行业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任务,推动行业党委职能作用有效发挥。三是横向协同一盘棋树立大党建、大行业意识,积极对接组织、编办、财政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判会商行业党建重大事项。截至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2次,协调解决阵地建设、互联互建等问题7个。

(三)催化式赋能,发挥行业党建引领作用。释放行业党委功能,促进实质作用发挥为目标,开展行业党委引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一是精准推送岗位。指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设联合党支部,摸清就业需求,引导达才网7家本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面向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开展专场招聘活动11场,提供岗位4500余个。二是助力农民工返乡。依托农民工返乡返岗服务驿站联合党支部,协调开设市到县、县到镇的免费直达运输专车512辆,点对点2万名返乡农民工平安护送到家。三是做实服务保障。在全市8家零工大本营设立党支部,为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零散农民工等新业态就业人员提供集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2616人次,推动党在人社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