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达州市优化服务保障情满农民工返乡路

发布时间: 2023-01-06 17:16:45   浏览量:

去冬今春以来,达州市聚焦农民工返乡务工、工资拖欠等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系列活动,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各类服务达8.5万人次。

走访慰问关怀暖人心。一是送温暖入户。实施温暖回家路·处处有真情关爱行动,制作温暖回家路慰问礼包,编印“2023家在达州便民手册,通过团拜会、坝坝宴、倡议书、一封信等方式,拉网式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家庭,营造浓厚温馨的返乡氛围。二是送乡情进厂。组织开展品家乡味·忆故乡情活动,多方筹集资金78万元,挑选包含大竹汤圆面、渠县咸鸭蛋、开江豆干、任市板鸭等在内的特色家乡美食2.5万份,在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寄送给就地过年的农民工。三是送健康到家。强化人员、物资配备,积极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体温监测、中药热饮、血压及血糖检测等健康服务。通过设置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措施,提升农民工疫苗接种率,夯实疫情防控防线。去冬今春以来,全市走访慰问农民工5.68万人,赠送慰问礼包5.74万份,发放慰问金17.62万元。

旅途暖冬守护回家路。一是打造绿色通道。在车站、场镇等农民工集中场所,开设返乡农民工服务窗口”“返乡农民工绿色通道,设置等候专区,提供休息歇脚、证照办理、购票信息等贴心服务,为农民工提供舒心的办事环境。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开通证照办理绿色通道”43条,办理证照5400余件。二是延伸服务触角。按照有站点、有场所、有人员、有职责、有经费的五有标准,打造628个村级农民工服务站,配置岗位推送、劳动维权、返乡创业、技能培训等一站式服务,让农民工足不出村享受劳动保障服务。三是协调专车直送。设立农民工返乡返岗服务驿站158个,为返乡农民工提供茶水简餐、交通资讯、车辆检修等旅途服务。全面摸排、掌握农民工返乡时间节点,协调开通市到县、县到镇的免费直达运输专车,点对点2万名返乡农民工平安护送到家。

全力清欠保障辛苦钱。一是抓风险排查。以在建工程项目为重点,抽调专人组建专班,围绕隐患矛盾化解、工资制度落实、违法行为整改等方面,全方位、全领域开展冬季欠薪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共排查出存在欠薪风险的单位或项目24个,实行发点球督办。二是抓快速处置。采取联合办公、集中接访、领导包案、提级办理等举措,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快立快核快处欠薪案件,确保问题清零销号。截至目前,全市处理欠薪24件、处置率100%,通过立案查处、调解解决等方式服务农民工974人,兑付农民工工资1025.9万元。三是抓长效常治。组建农民工公益律师维权服务团,常态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为主题的普法宣传进工地活动,切实提升农民工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4场次,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2616次,解决劳务纠纷143起。

精准送岗就业不断线。一是全面摸排就业需求。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元,地毯式摸排农民工就业需求,精准掌握农民工求职意向、务工地点、技能水平等岗位需求信息2.2万条,建立岗位需求台账,实行清单管理。二是多方联动募集岗位。依托驻外工作站、商会、人社服务专员,积极开发并对接收集市内重点企业(项目)、劳务输出集中地、对口帮扶地岗位需求信息,打造就业信息网、微信工作群、综合服务站三位一体岗位信息推送体系,对照求职清单一对一推送就业岗位。11月以来,募集岗位信息4.3万条,促成8600名返乡农民工冬季再就业。三是就业招聘精准匹配。依托全市8个零工大本营,组织开展零工大本营·招聘不打烊专项活动,常态提供求职登记、招聘对接、面试洽谈等公共就业服务,促进供需精准高效匹配。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开展就业招聘23场次,促成135个企业、2316名农民工求职用工精准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