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2-20 14:21:53   浏览量:

今年以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市委“157”总体部署,结合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政策文件、规范行政行为、优化管理服务、强化法治监督、加强普法教育、健全法治保障,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为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坚持法治引领,完善制度政策,法治基础更加健全

1.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培训。制定局党组和局长办公会学法计划,定期开展专题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紧密结合,通过主题党日人社大讲堂、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法治理论学习,将法治学习与促进工作相结合,以学促干、边学边改。今年以来,已累计集中学法18次。

2. 统筹谋划法治建设。全面落实省、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先后印发《达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达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细化我市人社领域法治建设及宣传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进度,在万达开法治人社合作、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法治信息化、矛盾纠纷化解、法治人才队伍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

3.科学民主合法决策。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印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细则》,落实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备案等制度,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水平。按期开展2次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得到了市政府办公室的通报表扬。开展涉计划生育、妨碍统一大市场等文件清理6次,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在我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人社法治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出台《稳定和扩大就业十六条政策措施》等工作中均广泛征求意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重大事项决定、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都通过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

(二)坚持公平正义,改进行政执法,法治实施更加规范

1.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一是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合法。今年,我局共有35人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培训,组织法律知识轮训和专业知识培训2次,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二是着力推进三项制度实施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公开、公平、公正,有证可依、有据可查合法合规。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四张清单。推进包容审慎执法,梳理免于处罚情形32项,从轻处罚情形61项,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四是有效落实行刑衔接,推动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社会保险欺诈、考试等犯罪案件主动移送率达到100%有力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2.狠抓重点领域执法。一是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规范劳动用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打击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和待遇等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年,主动监察用人单位500余家,涉及劳动者22271人,补签劳动合同125人。督促113家在建项目100%实名制管理劳务用工人员,并足额缴纳工资保证金。举报投诉结案率99.34%。二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今年5月至10月,我局随机抽查50用人单位开展了现场检查,检查前后均按工作要求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予以公告,检查中发现问题42条,均按照属地管辖转交各地人社局督促整改

3.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裁决、复议、诉讼等手段,加快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继续落实信访维稳一岗双责,完善行政调解机制和信访受理办理督查机制较好处置了各项信访案件。1-11月,全市共受理群众来信 1016 件次,1016人次来访252件次, 608人次来信来访案件的办结满意100%二是做好复议诉讼工作。统筹采取案例研讨会、分析会、专家论证会、数据统计分析等多种形式,提高对行政争议案件重难点问题的分析判断能力。落实行政应诉典型案例研讨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案件旁听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律程序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自觉履行生效判决和裁定。对引发复议诉讼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全面复审,深入查找不足,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和执法水平。1-11月,我局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2,全部维持,办理行政诉讼案件33件,办结25件,败诉1件,胜诉率96%,其中案件开庭审理21次,行政首长(负责人)均出庭应诉。

(三)坚持以民为本,打造“温暖人社”,法治环境更加优化

1.线上线下双向发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持续实施全市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专项行动、稳定和扩大就业五大行动,着力构建线上 线下联动发力本地 外地双向挖掘的招工留工格局。线上,通过达州公共招聘网、达才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密集举办直播带岗、直播进厂、短视频招聘等网络招聘会,持续推送就业岗位。线下,细化实施12项用工保障服务举措向重点企业派遣人社服务专员,对用工量较大的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建立用工台账,定期收集企业招聘信息。以来,共开展保障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132场,保障企业用工1.5万人。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93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5781人。收集重点企业用工数据10861条、求职人员数据17983条,实现用工与求职信息快速匹配

2.减负降费双管齐下,护航企业轻装前行。一手抓减负,依托人社信息化服务平台,全面推进互联网 人社服务一网通办。深化综合窗口改革,持续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迭代升级打包办、提速办、就近办,着力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累积梳理12打包一件事服务事项25提速办服务事项,189项人社依申请服务事项办结时限在法定或规定基础上提速60%,取消125项人社证明材料。一手抓降费,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全面落实困难行业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真金百银为企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全市共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282.43万元,惠及1698家企业79293名职工。为5528户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6200万元。受理社费缓缴申请253户,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6546万元。为900名创业者、35家中小微企业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566.4万元。

3.人才引育双轮驱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围绕全市“3 3 N”现代产业集群发展、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建设等需要,扎实开展达州英才计划”“三支一扶等招才引智活动。累计招引硕士研究生学历副高级职称以上人才214人,招募三支一扶人员70人。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制定出台《达州市2022年职业培训工作方案》,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人群、重点品牌,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培4.2余人次。深入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瓮福达州化工、四川达竹煤电等9家等级认定机构,认定技能人才2000余人。贯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将贯通领域扩大至工程、农业、实验技术等8个系列。

(四)坚持自我净化,敢于自我革新,法治监督更加有力

1.开展内部行政执法监督。坚持事前监督,事中跟踪监督,事后抽查监督相结合,确保行政行为合法。一是开展自查自评。对照《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的规定开展自查,全面总结行政执法工作案卷情况,查找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先行整改,完善相关执法案卷。二是组织行政执法案卷集中交叉评查。9月,我局组织各县(市区)社局行政执法人员人员开展行政执法集中交叉评查,采取随机抽查方式,评选优秀案卷并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地及时整改,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出现。

2.注重外部行政执法监督。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制度,将行权目录、公共服务目录及办事指南、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信息等在政府网站、信用达州等平台依法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和查询,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我局公开政务信息691,数量位列在市级部门前列。指定专人负责书记信箱市长热线和凤凰山下论坛以及门户网站的舆情监测按时回复咨询类问题和处置案件线索正确引导网络舆情。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坚持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行政的重要保证2022年,主办人大代表建议31件,协办39件;主办政协提案15件,协办53件。截至目前,所有建议全部按规定在管理系统上完成网上签收、意见征求、面商办理、书面答复、网上回复等相关工作,面商办理、人大代表满意率达到100%

(五)坚持全民普法,培育法治文化,法治氛围更加浓厚

1.执法普法为依托,培育法治文化。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劳动法》《社会保险法》《就业促进法》和《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纳入日常工作,贯彻于执法和行政工作全过程,做到边执法边普法、边行政边普法。完善分管业务领域应知应会的法律目录,将相应法律目录的普法任务分解到科室(单位),明确执什么法普什么法,做什么事普什么法,做到执法与普法、工作与普法有机结合。二是开展以案说法活动,结合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社会保险参保征缴工作开展等活动,深入企业、社区、学校等场所,以典型案例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开展法律活动。分类分众开展人社法治惠民行系列活动重点就群众关注的就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及农民工权益保障等相关法律政策进行宣传,普法宣传月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2.网络普法为依托,构建全方位法宣格局。利用门户网站、达州人事考试网等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等打造集权威信息发布、法律法规查询、法律咨询为一体的综合宣传服务平台设置政策法规专栏、常见问题解读等政策宣传板块,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补充多层次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格局。制作电视专题,针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考录(聘)、职称评定、工龄计算、社保关系转移等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接受广播电台、电视台热线咨询,向市民(网友)答疑释惑。今年我局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形式发布人社政策法规691条。

3.专题普法为依托,提升服务企业质效。市级人社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组成人社服务专员深入41家重点企业生产一线化身法律宣讲员政策咨询员、用工招聘员、办事协调员、工作联络员,采取菜单式普法案例式说法点单式服务的方式开展对口服务活动为企业培养更多的法律明白人截至目前,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200余次。

(六)坚持内外兼修,加强队伍建设,法治保障更加有力

1.强化机构保障。为确保独立行使法治监督权,5月,经市委编办批复,我局正式单列法规科,法规科不再参与任何具体人社业务,避免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情况,构建了权界清晰、分工合理的法治格局。

2.强化素质保障。着力提升法治素养,建立学法用法长效机制,落实领导干部、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制度,全体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度互联网学法考试,考试合格率100%完善法律学习和业务知识交流制度,组织人社大讲堂活动,每月2次由科室负责人结合具体工作开展专题讲座。积极组织参加全省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坚持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利用下班时间,集中训练,相互探讨,牢记知识要点,掌握人社法规政策全貌,实现在学中干、干中学。

3.强化经费保障。将法治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加大法治经费投入力度,今年以来,共投入35.34万余元用于印制法治宣传资料、聘请法律顾问、参加法治业务培训、开展行政复议诉讼和劳动保障监察专项行动等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2022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简政放权不彻底

部分业务涉及部门多,整合难度大,群众办事难以真正实现打包办;权力下放不彻底,一些高频事项群众难以就近办。

(二)普法广度待加强

主要是深入企业社区农村组织开展法宣传活动不够多,普法宣传教育与新媒体深度融合不够,形式单一、内容不丰富

(三)队伍建设有差距

法律专业人员配备不足,部分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不高、业务能力不强,个别县(市、区)未设立单独的法制机构。

三、下步工作

(一)聚焦优化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

“放”彻底,持续简政放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该下放的事项坚决下放,该取消的事项坚决取消;“管”到位,通过“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 监管”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企业行为“服”更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精简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全面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延伸服务、自助服务,持续优化服务方式,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二)聚焦文化引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持续开展全民普法活动,创新法治宣传载体,加强新媒体普法应用,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公交车辆、手机APP“12333”咨询平台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作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聚焦素质提升,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强化法治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法治理念教育和警示教育,建设高素质的法治专门队伍。加大培训力度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教育和培训计划,有组织、有计划、分层次地对执法人员进行行业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培训,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执法水平。

(四)聚焦规范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清理和完善人社部门权力责任清单和权力负面清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坚决纠正行政违法。加强人社系统矛盾纠纷调处和信访工作,畅通投诉、申诉渠道,防止矛盾激化,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