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咨询» 调查研究

达州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形势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 2022-04-08 17:27:14   浏览量:

高校毕业生作为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就业问题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前途和希望,也关系到社会和谐与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水平的不断发展与进步,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递增,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面临的问题逐渐突显,企业招人难,毕业生就业难和创业难这一矛盾亟待解决。为此,笔者结合达州实际,深入调查了解本地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探究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以期为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供参考。

一、基本情况

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且受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等影响,签约率较低,就业压力较大。以四川文理学院和达州职业技术学院为例,2所高校2021年应届毕业生达8422人,比2020年应届毕业生增加437人,增长5.47%。截止6月底,就业签约率为80.89%。

二、面临的问题困难

(一)毕业生“缓就业”现象明显。部分毕业生毕业前不急于找工作,专心准备参加考试,希望通过专升本、考研等方式提高学历。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约有50%的毕业生准备参加专升本考试,四川文理学院约有20%的毕业生准备参加考研。

(二)供大于求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一方面,专业之间差异明显。社会对计算机、通讯、电子、建筑、临床医学和教育类等学科的本科毕业生需求较多,而对哲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等专业需求较少。另一方面,学历层次之间需求不平衡。研究生比较走俏,本科生相对饱和,专科毕业生供大于求的现象存在。

(三)企业缺乏人才培育机制。部分企业招聘员工时注重工作经验,往往希望招用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员,不愿把时间花在对应届毕业生的培养上。据调查,企业招用平面设计、建筑业、财务会计等岗位,要求从业人员具有一定专业技能,80%以上的用人单位要求应聘者具有1-2年相关工作从业经验。

(四)毕业生择优观有待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较高,部分人员就业观念比较狭窄,没有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一些毕业生希望到成都、重庆等城市,不愿到中小城市就业,一些毕业生希望到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稳定”岗位,不愿到民营企业工作。在采访中了解到,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李某在参加招聘会时,不考虑本地一些匹配度高、但需要下车间的岗位,导致他参加过多次招聘会,仍未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四川文理学院的王某,参加招聘会时抱着“看一看”的心态,被几家公司看中也不愿签约,希望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队伍。

(五)大学生创业科技含量较低。当前大学毕业生普遍社会经验较少,缺乏贴近市场前沿的工作经验,创业范围主要集中于投资少、风险小、易操作的电商、餐饮、教育培训等行业。由于这些行业缺乏深层次的技术与模式创新,竞争非常激烈,创业成功率较低,即使成功后,也非常容易被模仿,挤压生存空间。

三、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难的成因分析

大学生在完成三至四年的学习生涯后,少部分人选择读研深造,更多的是选择离开校园寻找就业岗位。据调查,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主要存在以下因素。

(一)从就业角度分析

一是经济发展大环境影响新增就业。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导致新增就业岗位减少或存在不确定性。企业转型升级,化解过剩产能也对现有就业岗位造成冲击,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劳动力需求进一步减弱,职工失业风险加大,稳定就业形势压力较大。尤其是像达州这样欠发达的四线城市,所能提供的契合大学生预期的就业岗位十分匮乏,供求比例严重失调。大学生由于没有合适的就业岗位,找工作往往会四处碰壁,最终导致这些高素质人才外流,人才支撑不足又严重影响我市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高校专业设置不合理,市场适应性不强。我国高校的专业设置和调整明显滞后于社会发展,没有能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主动及时调整,往往依据自身师资条件等,专业设置盲目性,专业趋同现象严重,造成供给结构失衡。同时,课程设置不合理,课程内容陈旧。近年来,我市就业服务进校园“双选会”招聘,很多用人单位在通过与学生面试中反映,高校部分专业课程设置无法与单位实际需求相适应,或者招聘到的相近专业技术人才作用发挥不了。尤其是在近年来很多高校连续扩招后,教师工作量加大,整天忙于应付事务性的工作,没有时间补充新知识,缺乏对大学生职业生涯、就业观指导的专业教学和研究。

三是自身素质与期望不符,就业观陈旧。随着高校连年扩招,近些年毕业的大学生自身素质远远不能适应用人单位的需要,部分毕业生过高估计自己的素质和能力,但综合能力又满足不了用人单位的要求,缺乏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较差,缺乏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部分大学生在为人处事方面还存在种种缺陷。同时,大学生还存在就业观念陈旧的问题,不愿去老少边穷地区、企业一线、基层单位、中西部地区,只把目标锁定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公有制企业、外企上。择业期望值普遍偏高,不肯放下架子,缺乏脚踏实地从基层开始干起的精神。

(二)从创业角度分析

当大学生面临着就业难的困境时,一部分愿意留守家乡、外地务工回乡的大学生开始选择自己创业。尽管相关政府部门不断投入资金、人力、政策等资源扶持大学生创业,但还是有很多创业的大学生认为在创业过程中,政策扶持力度仍需要加强。四川文理学院张某反映,政府对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仅1万元,补助力度较小,难以解决创业缺少资金的难题。同时,创业保障机制欠缺,包容性不够。在某种程度上,创业失败比就业无门后果更加严重,甚至可能倾家荡产。目前,我市对大学生创业主要是扶持和激励为主,缺乏相应风险保障机制,还未形成支持创业、容忍失败的环境和氛围,大学生创业失败后压力很大,从而影响创业激情。据调查,达州2021年有意愿创业的大学生为35%,而真正选择创业的只有不到3%,90%以上的大学生担心创业失败后生存和发展问题。

四、对策建议

(一)强化沟通协作,掌握就业情况。力资源社会保障和教育等部门要与在达高校建立定期沟通协作机制,对毕业生就业情况实行定期报送制度,紧急特殊情况及时沟通研究,协商解决相关问题。建立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细化工作职责,实行奖惩挂钩制度。

)改革教育模式,培养适用型人才。一是高等院校要根据社会需求开设实用性课程。学校不断整合和优化专业设置和教育内容,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适时举办就业创业公开课,帮助大学生认清就业形势、规划职业生涯、提升创业意识。二是高等院校要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相关信息。广泛宣传国家相关的就业创业政策,做好就业和创业信息的收集整理,开辟信息发布专栏,鼓励大学生通过公招考试、企业应聘以及自主创业等多渠道实现就业。

)完善政策体系,促进就业创业。结合《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小微企业就业创业。认真落实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鼓励见习单位留用参加见习的失业青年及大学生,落实见习期间基本生活补助政策,继续实施给予用人单位一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政策。如举办第三届“天府杯”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川渝地区达州选拔赛,积极营造创业良好氛围。指导高校组建职业化、专业化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对就业能力较差的学生,采取“一对一”方式进行辅导。

(四)健全就业机制,夯实就业平台。市、县两级人才服务机构上下协调,配合做好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学籍档案管理、职业介绍、创业服务和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实名制管理等,帮助未就业毕业生回达后多渠道就业。会同教育、经信、工商、团委、工会等部门和驻达高校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双选会、劳务合作洽谈会,切实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与江苏、重庆、成都、新疆等地开展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加强校地合作,促进大学生就业。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等活动,召开线上线下招聘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五)打造孵化平台,提高创业成功率。创业孵化是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提升能力、化解风险的有效手段。一是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区。建成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大学生创业园或孵化基地纳入产业园统一建设,并充分吸纳大学生到园区创业或孵化,免收三年房屋租金,并给予适当的税费减免。二是建设校企创业孵化链。积极推动大学生创业与高校、企业联姻,打造市场化、品牌化的全产业链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平台。组织多层次市内企业对接活动,通过企业间“以大带小”“小小联合”的方式,提高综合实力和创业成功率。依托高校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优势,促进高校与大学生创业企业在产品研发、技术攻关等方面的产学研合作。三是实施大学生“订单贷”。签订大学生创业企业与银行合作协议,定期举办银企对接会或座谈会,引导发挥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对有一定市场订单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实行“订单贷”。对具有优质同类科技型创业企业,给予贷款政策上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