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区县动态

达川区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

发布时间: 2021-10-18 09:44:30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部署,达川区多举措开展“春风行动”,有效提升企业依法用工意识,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深入走访、座谈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劳动关系状况调研,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度,提升用人单位的守法意识和劳动者的依法维权意识。截至目前,已深入35家企业单位开展劳动关系调研;走访18个乡镇(街道),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册,为300余名劳动者进行了政策解答。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和劳企双方参加仲裁活动、认定工伤时机,广泛宣传宣讲疫情期间稳定就业岗位、支持农民工返岗复工、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政策。加强《社会保险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水平。

强化基层力量。建立健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工作规范,明确人员配备、基本设施、工作内容等,提炼推广适用于不同类型调解组织的工作模式。探索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方式,依托社会组织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劳动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劳动用工服务、劳动纠纷调解、维权投诉等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搭建交流平台,加强培训和指导,定期更新预防工作指南、调解工作手册、调解书范本等指导文件,切实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专业能力素质,提高社会组织协调劳动关系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典型培育选树工作,计划在三年内选树5家区级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3家区级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截至目前,共指导36家企业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

强化争议预防。建立预警机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酒店、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进行劳动关系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劳动用工情况,排查矛盾纠纷隐患,依法灵活处理疫情期间的劳动用工、工资待遇等问题,用好用足各项稳岗政策,尽量不裁员、少裁员,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加强信息化服务,倡导劳动者通过网络、电话、邮寄等方式反映诉求,推行网上办、不见面的经办服务。加大调处力度,发挥企业、工会组织、劳动者三方协商机制作用,加强劳动争议协商协调力度,引导当事人依法调处争议问题。加强指导督促,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劳动用工的服务指导,有效防范处理劳动关系矛盾隐患和突发情况。

强化纠纷化解。打造一站式优质服务窗口,实行法律咨询、材料接收、案件查询等功能齐全的一站式服务,深化调解仲裁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强案件办理程序和实体过程中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案件网上运行率100%。内外联动,对内强化信访调解、仲裁调解联动,对外强化工会、法律援助等多方力量参与的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打造多位一体的维权联动机制,对劳动争议进行一站式受理。引导企业积极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帮助企业规范完善集体协商、厂务公开等劳动关系制度,安排专人与10家存在劳资隐患的企业进行协调对接,会同行业主管部门一企一案开展点对点联系,打通服务企业的高效通道。截至目前,已成功化解企业劳动纠纷2家、调解劳动纠纷案件2起,涉及劳动者30人,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40万余元。

(达川区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