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机关党建

市人社局深入开展“面对群众期盼 怎么去顺应”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15 17:17:25   浏览量:

713,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对标达州“新阶段七问”,市人社局围绕“面对群众期盼  怎么去顺应”主题,从减证便民、“放管服”改革、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根治欠薪及调解仲裁信访等方面展开了激烈讨论。

会议集中学习了省委彭清华书记在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聚焦“面对群众期盼,达州人社还有哪些短板?”讨论一致认为,我市与周边友邻市(州)相比,人社服务在综合柜员制、社银一体化建设、网厅业务办理、电子社保卡属地应用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面对群众期盼,人社系统怎么去顺应?”讨论认为: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站位。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转变思想观念,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答好人社服务答卷。二要进一步优化服务质效。要通过采取举办培训班、窗口轮岗、业务考核等方式,加强对业务经办人员的培训考核,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提升大厅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三要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要借鉴各地成熟的社银一体化网点模式,高标准建设我市社银一体化网点,重点在网点布局改造、社银合作模式、银行员工社保业务培训等方面突破瓶颈,力争今年年底在各县(市、区)建成一批成熟的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全面启动社银一体化网点办理社保业务,实现参保登记、社保缴费、生存验证及社保卡办理、挂失、补办、密码重置等业务就地就近办理。四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与有关部门衔接协调,大力拓展电子社保卡应用范围,探索在公交出行、图书借阅、就医购药等方面的广泛应用,逐步实现社保卡向便民服务“一卡通”转变。五要进一步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开展送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全面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大力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做到典型案件邀请企业负责人旁听庭审,劳动人事争议多发频发事项早预防、早发现、早整改,推动形成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奉献企业的良好局面。六要进一步扎实工作作风。聚焦人社业务经办堵点难点疑点问题,进一步优化“互联网 ”服务平台,精减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聚力打造“城市10分钟、农村半小时”人社温暖服务。

(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