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焦点图片新闻

市人社局开展“全面落实退捕渔民、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促进绿色发展”专题讨论

发布时间: 2021-06-16 16:00:11   浏览量:

611,市人社局围绕“全面落实退捕渔民、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促进绿色发展”展开大讨论,就全市现阶段对长江禁捕退捕渔民、被征地农民落实就业安置和养老保险政策情况进行了深入剖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如何促进绿色发展展开激烈讨论。讨论认为,近年来,为助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和深入落实长江禁捕决策,市人社局重点突出解决失去耕地农民、退捕渔民再就业安置和养老保障问题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有力促进全市绿色发展。但对照达州“七问”,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渠道受限;退捕渔民参加培训意愿不强;政策宣传还不到位;参保力度执行不够。

破解难题,讨论认为,人社部门作为最大的民生部门,应积极主动作为,着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长远利益,要切实抓好被征地农民和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和保障,拓宽转产就业渠道,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一要强化宣传。加强政策学习,到群众中去,将被征地农民、退捕渔民就业安置政策、养老保险政策讲深、讲细、讲透。二要精准落实。结合被征地农民和退捕渔民存在的实际困难,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切实将被征地农民、退捕渔民的就业安置和养老保险政策落到实处。三要主动服务。对被征地农民、退捕渔民实施分类技能培训;搭建转产就业平台,举办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就业扶贫奖补等政策,帮助被征地农民、退捕渔民实现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