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区县动态

渠县“四道防线”筑牢基金监管风险防控屏障

发布时间: 2021-06-16 15:32:30   浏览量:

今年以来,渠县人社局以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完整、严格杜绝社保基金流失为目标,不断完善社保基金管理措施,切实防范化解社保基金重大风险行为,确保了社保基金安全稳定可持续运营。

一是加固制度防线。依据政策变化及工作实际不断健全机制、完善内控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严格系统权限设置,落实不相容权限相制约要求,合理配置岗位人员,优化业务经办流程,在确定基金安全的前提下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二是延伸监管触面。开展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和“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三个全面取消”。严格开展基金内控内审检查,对发现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提高了社保基金使用有效性、规范性和安全性。建立查处和防范社会保险欺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在查处和防范社会保险欺诈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共同维护社保基金的安全完整。

三是规范财经运转。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银行账户管理,严格控制社会保险基金账户对私转账行为,完善基金收支分级授权制度和审批制度。完善“四方对帐”制度,每月和银行、税务以及财政对账一次,确保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四是强化纪律约束。组织学习《社保保险工作人员纪律规定》等法律法规并定期开展警示教育,防止基金流失,确保基金安全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政策宣传,形成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遇有涉及社保基金的舆情,立即调查处理,积极引导、做好政策解释。

(渠县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