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就业创业» 人力资源供求关系分析

2018年第三季度百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

发布时间: 2019-04-10 09:36:51   浏览量:

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对90个城市[1]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信息进行了统计分析。统计数据显示,本季度市场供求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一、 市场需求略大于供给,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率有所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场需求人数略有增长,求职人数有所下降;与上季度相比,市场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均有所下降。

用人单位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招聘各类人员约489万人,进入市场的求职者约390万人,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2]约为1.25,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09,比上季度上升了0.02

从供求总量看,与去年同期相比,需求人数增加了3.7万人,增长0.8%;求职人数减少了31.4万人,下降7.5%。与上季度相比,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分别减少了31.4万人和40.1万人,各下降6.1%9.4%

从变化趋势看,2015年以来,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率呈现波动上升趋势。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率始终在1.1以上,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四个季度在1.2以上的高位保持持续上升趋势(1)

1548903910(1)


图1:2015年一季度-2018年三季度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率变化趋势

二、 分区域看,东、中、西三大区域市场需求均略大于供给。与去年同期相比,东、西部地区市场需求人数有所增长,中部地区市场需求人数有所减少;三大区域求职人数均有所减少。与上季度相比,东、中、西部地区市场供求人数均有所减少。

东、中、西部市场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分别为1.251.201.36

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市场用人需求增加了2.3万人,增长0.9%,求职人数减少了19.7万人,下降8.6%;中部地区市场用人需求减少了2.4万人,下降1.8%,求职人数减少了6.7万人,下降5.8%;西部地区市场用人需求增加了3.8万人,增长4.4%,求职人数减少了5万人,下降6.9%

与上季度相比,东部地区市场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分别减少了18.1万人和25.4万人,各下降6.5%10.8%;中部地区市场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分别减少了11.8万人和11.4万人,各下降8.2%9.5%;西部地区市场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分别减少了1.5万人和3.3万人,各下降1.6%4.6%

三、 从行业需求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制造业用人需求稳中有升,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用人需求增长幅度较大,其他各行业用人需求均有所减少。

从行业需求看,87%的企业用人需求集中在制造业(34.1%)、批发和零售业(12.9%)、住宿和餐饮业(10.1%)、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9.0%)、租赁和商务服务业(8.5%)、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4.7%)、房地产业(3.9%)、建筑业(3.8%)等行业。

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二产业市场用人需求下降1.4%,其中:制造业(+0.9%)市场用人需求保持温和增长,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24.2%)、采矿业(-15.5%)、建筑业(-8.5%)等行业市场需求下降明显。第三产业市场用人需求增长3.1%,其中:房地产业(+50.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1.0%)、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30.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0.7%)等行业市场用人需求增长幅度较大;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16.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2.7%)、金融业(-10.8%)、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6.5%)等行业市场用人需求有所减少。

与上季度相比,第二产业市场用人需求下降6.7%,其中:采矿业(-14.6%)、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10.3%)、建筑业(-8.2%)、制造业(-6.3%)等行业市场用人需求有所减少。第三产业市场用人需求下降5.6%,其中: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41.4%)、房地产业(+18.6%)、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5.8%)等行业市场用人需求增长明显;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24.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3.2%)、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15.1%)、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10.5%)等行业市场用人需求有所下降。

四、 市场对具有技术等级和专业技术职称[3]劳动者的用人需求均大于供给。与去年同期相比,除技师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才外,市场对其他各类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用人需求均有所增长;与上季度相比,除高级技能人才外,市场对其他各类技能人才和具有专业技术职称人才的用人需求均有所下降。

需求侧看56%的市场用人需求对劳动者的技术等级或专业技术职称有明确要求,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对技术等级有要求的占35.6%,对专业技术职称有要求的用人需求占20.4%供给侧看,55%的市场求职人员具有一定技术等级或专业技术职称,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具有一定技术等级的占35%,具有一定专业技术职称的占20%供求对比看,各技术等级或者专业技术职称的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均大于1.6。其中,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高级技能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较大,分别为2.442.262.37

与去年同期相比,需求侧看,技术等级方面,除技师(-5.2%)外,市场对其他技术等级劳动者的用人需求均有所增长,增长幅度较大的是高级技师(+6.1%)和高级技能(+9.8%);专业技术职称方面,除高级职称(-19%)外,市场对具有初级职称(+3.5%)、中级职称(+1. 3%)劳动者的用人需求均有所增长。供给侧看,技术等级方面,市场中具有技术等级的求职人数均有所减少,下降幅度较大的是高级技师(-13.1%)、技师(-11.9%);专业技术职称方面,市场中具有初级、中级、高级职称的求职人数分别下降了7.1%9.8%33.6%

与上季度相比,需求侧看,技术等级方面,除高级技能(+2.1%)外,市场对具有其他技术等级劳动者的用人需求均有所减少,下降幅度较大的是技师(-9.4%)和高级技师(-6.3%);专业技术职称方面,市场对具有初级、中级、高级职称劳动者的用人需求分别下降了6.6%10.4%11%供给侧看,技术等级方面,市场中具有技术等级的求职人数均有所减少,下降幅度较大的是技师(-11.2%)和中级技能(-9.1%);专业技术职称方面,市场中具有初级、中级、高级职称的求职人数分别下降了8.3%9.6%20.7%

五、 全国十大城市岗位需求和求职排行榜显示,简单体力劳动人员、推销展销人员、营业人员、收银员、治安保卫人员等职业的用人需求较大,财会人员、秘书、打字员、保管人员、机动车驾驶员、行政办公人员等职业的用人需求相对较小。(见附表)

附表

全国十大城市岗位需求和求职排行榜

城市

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

第二产业需求

第三产业需求

岗位空缺大于求职人数缺口最大的前三个职业


岗位空缺小于求职人数缺口最大的前三个职业


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

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

上海

1.67

7.2%

92.7%

银行业务人员

3:1

保管人员

1:3

房地产业务人员

3:1

邮政业务人员

1:3

营业人员、收银员

3:1

财会人员

1:3

重庆

1.28

44.1%

54.0%

推销展销人员

3:1

其他社会服务人员

1:3

简单体力劳动人员

3:1

其他餐饮服务人员

1:2

部门经理

8:1

大田作物生产人员

1:6

沈阳

0.91

22.0%

74.5%

推销展销人员

2:1

财会人员

1:2

机械冷加工人员

3:1

行政办公人员

1:2

客服人员

3:1

建筑工程技术人员

1:3

石家庄

1.15

22.2%

77.8%

推销展销人员

2:1

行政办公人员

1:2

行政业务人员

2:1

秘书、打字员

1:2

简单体力劳动人员

2:1

财会人员

1:2

郑州

1.81

16.4%

82.6%

推销展销人员

3:1

其他行政办公人员

1:3

简单体力劳动人员

3:1

其他机械制造加工人员

1:3

营业人员、收银员

3:1

生物工程技术人员

1:3

南京

1.32

34.2%

61.8%

营业人员、收银员

3:1

财会人员

1:2

推销展销人员

5:1

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

1:2

治安保卫人员

3:1

机动车驾驶员

1:2

西安

1.51

20.0%

77.3%

销售人员

5:1

道路运输服务人员

1:4

餐饮服务人员

4:1

工装工具制造加工人员

1:10

环境卫生服务人员

6:1

家用电子电器产品维修人员

1:3

福州

1.22

55.7%

44.1%

简单体力劳动人员

2:1

营业人员、收银员

1:2

电子器件制造人员

2:1

治安保卫人员

1:2

鞋帽制作人员

2:1

秘书、打字员

1:3

成都

1.78

27.1%

72.1%

简单体力劳动人员

7:1

中餐烹饪人员

1:3

市场销售服务管理人员

9:1

机动车驾驶员

1:9

治安保卫人员

9:1

西式面点师

1:3

昆明

2.21

16.6%

80.4%

餐厅服务员、厨工

4:1

行政业务人员

1:5

保育、家庭服务员

4:1

保管人员

1:2

清洁工

4:1

秘书、打字员

1:3


[1]本季度全国共有104个城市上报了季度数据,其中,哈密、广州、北京、铜川、乌鲁木齐、渭南、辽源、长春、通化、佛山、深圳、厦门、宁波、杭州等14个城市的数据未参加全国数据汇总。

[2]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 = 需求人数 / 求职人数,表明市场中每个求职者所对应的岗位空缺数。如0.8表示10个求职者竞争8个岗位。

[3] 技术等级指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为凭证的职业技能水平,专业技术职称指以国家认可的专业技术职务证书为凭证的专业技术水平。在调查中,技术等级和专业技术职称相互独立,以招聘要求或个人具有的最高等级或水平为准进行统计。

[4]正数表示本季度比去年同期或者上季度增加的百分点,负数表示本季度比去年同期或者上季度减少的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