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咨询» 调查研究

我市失业登记和失业保险申领面临的问题和建议

发布时间: 2020-04-09 12:43:46   浏览量:

我市失业登记和失业保险申领面临的问题和建议

 

2019年以来,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为17299人,较上年同期减少1855人、下降10.72%;登记失业率3.75%、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就业转失业人员3122人,占总数18.04%,同比减少899人、下降5.19%。全市登记失业人员降幅较大,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4.9万人,同比增加7993人、增长5.6%;发放失业保险金9310.88万元,同比减少264.81万元、下降2.7%。从以上情况看,失业登记和失业保险申领存在两个问题。

一是待遇申领监管难度较大。根据《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出现重新就业、移居境外等情况,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同时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目前,因失业保险金领取实行一次审核享受待遇月数,加之失业人员信息系统尚未实现全国联网,也未与社保、公安等系统实现基础数据共享,月发放失业人员领取待遇过程中是否出现暂停领取或停止领取情况,经办机构监管难度大。二是失业保险政策亟待完善1999年颁布实施的《失业保险条例》执行20年来,还未进行过修订修改,其中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才能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等部分规定,已不太适用于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需要。

对策建议:一是建立信息系统。进行顶层设计,实现失业登记和失业待遇申领信息系统全国联网,并与社保、公安等系统进行基础数据共享,加强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监管,确保失业保险基金安全。二是完善政策体系。修订完善《失业保险条例》,扩大参保范围覆盖面,拓宽基金支出范围,加大促进就业力度,增加补贴项目,支持失业人员参加技能提升培训,尽快实现再就业,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作用。三是充实基层力量。失业登记实行属地管理,街道(乡镇)、村(社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具体承办,但当前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人员配置普遍较少,还承担着就业创业、劳动维权、社会保险等各方面基础工作,急需充实服务力量,做实服务工作。